薰衣草的花语:等待爱情...

2007年10月15日星期一

行者培训营‘组织和合的修练’

刚从培训营回来一迫不及待的想把它写下来了。

这次是第二阶段的行者培训营了。真的很感恩能有这样的因缘让我出席这次的培训营。

这次的培训营主要是在说组织,学习如何跟人在一起。传闻法师让我们发现‘原来我还不懂得和人在一起’!这是很值得我们去思考的。为何要和人在一起?是为了学习。‘陪’只是一个简单的字。可是,有多少的人真的愿意去陪别人?陪是一个持续和需要很大耐心及信念的过程。

怎么样才算一个最佳的组合?是当每一个人都把重量放下去(100%投入)的时候。在一个组织里,我们常常会去调整别人,来迎合自己。可是,就是因为这样,才会有争吵。只有会关心团队的人最容易成就最佳组合。

‘我不会,但我会学!我不会,但我会永远持续!’,我们常会因为不会而放弃,但却忘了就是因为不会才更加要尝试及学习。

妙赞法师教我们如何说真话和告诉我们一个组织如果没有人愿意说真话,那么那个组织是不会长久的。但,当我们在说真话的时候使用觉性来说,而不是用个性。用觉性说真话也就是放下成见与期待,那只是一种情感的表达,而没有任何的自我,绝对是为了对方,而不是自我的利益在里面。那当然听真话的人也要有悟性,也就是说要放下成见和自我。

师父也告诉我们吵架也能吵出智慧。当面对问题时,不是分对错,而是从问题中学习成长。

营里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活动,把我们所学的学以致用。每一个活动都具有高难度的挑战性。只要少了配合,那个活动就无法完成。‘把重量放下去’的游戏,让我们一组十个人手牵手围一个圆圈,五个后仰,五个前俯,必须全身放松,把重量放下去,而且手是不能用力才算过关。还有‘交通阻塞’,‘迷宫’,‘蜘蛛网’(非一般哦!),‘路线图’……、一连串的活动不只需要体力,更考做决策的能力,和愿意做出调整。

我个人很印象深刻的是师父让我们观赏的两个影片,'Remember The Titans','Vertical Limit'。

Rememeber The Titans讲述一支由黑人与白人组成的橄榄球队如何打破种族的障碍,在那时种族成见很深的时代成为一支精英队伍。在这戏里值得我们学习的是没有偏见和私心的领导。

Vertical Limit讲述一对兄妹在别人的成全之下才免离了死亡。一个震撼人心的故事。当我在的时候,整身都在颤抖,不知是因为冷气太冷,还是因为太震撼人心了。和戏里的人物相比,觉得自己实在是太渺小了。这戏和‘海猿’相比的话,显然比‘海猿’还要险象环生,一幕一幕紧张刺激的画面,让我像快要停止呼吸了。那一种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真的想学都学不来。


行者培训营真的一个让人错过以后会觉得很后悔的生活营。

没有评论: